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职责 > 正文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室职责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0-08 】

 

一、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档案部门有关档案工作的规定、办法。

二、负责制定本院档案工作计划、发展规划、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并负责检查执行情况,依法治档、依法建档和依法监督与指导。

三、在院长的领导下,对党群、行政、人事、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出版物、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四、建立健全校档案工作组织网络,组织全院专兼职档案人员学习、交流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五、按照国家关于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规定要求,负责做好学院各类档案及有关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整理、分类、鉴定、统计、保管等工作。

六、树立和强化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意识,甘当无名英雄,积极开展档案资源的开发、编研工作,做到文明管理,接待热情周到,积极为利用者提供方便。

六、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逐步实现学院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管理,特别是要对年代久远、内容珍贵、利用率高的实体档案要完全实现信息化。

七、参与本院有关重大、重要活动,掌握全院档案形成趋向和信息,并及时收集有关档案资料, 防止散失。

八、负责对档案室的全部档案要进行科学分类,编号,排架,编制检索工具,以便保管利用;做好档案防火,防水,防高温,防潮,防虫,防雷,防鼠,防光,防盗,防有害气体和灰尘等,加强保密工作,确保档案安全。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