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室简介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咸阳,其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原国家级重点中专——咸阳机器制造学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制升格为西北地区首家实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校,隶属陕西省教育厅管理。2010年1月,与陕西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我院的档案室也有着悠久的发展史,现就我院档案室情况简介如下。 

1、机构设置:学院1958年成立文书档案室,隶属党委办公室。1981年批准成立科技档案室,隶属校长办公室。1988年文书档案室与科技档案室合并成立综合档案室,隶属校长办公室。建院后2000年初学院档案列入科技建制,院长主管,由院办副主任兼任学院档案室主任。2011年人事档案由档案室接管。现有专职档案人员4人,档案室总面积330㎡。 

2、管理网络:除了4名专职档案人员,我院完善了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全院共设立处级立档单位40余个,在各处级部门设有兼职档案员和部门负责人,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领导与具体工作人员结合的档案工作队伍,形成了档案管理网络。 

3、设备配置:激光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刻录机、活动硬盘、彩色打印机等设备,并购买了南大之星档案管理软件;购置48列档案密集架;配备了4台防磁柜,以及除湿机、空调、除尘器、温湿度表等,确保档案的安全。 

4、库藏情况:目前学院档案室馆藏为2个全宗,即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宗1)和陕西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全宗2)。 

5、管理制度:学院成立七年来,先后下发了《陕工职院档案分类编号实施办法》和《陕工职院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归档文件整理办法》、《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声像档案工作规范》和《陕工职院声像载体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4个关于档案工作的文件;2002年5月档案室制定了档案工作制度汇编;2005年5月修订和完善了档案工作制度汇编,包括档案的归档、保管、借阅、统计、保密、鉴定、销毁、库房管理、计算机管理等制度,及档案室职责、专职档案员和兼职档案员职责,各部门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等制度;实行各部门“预立卷”制度;并把这些制度纳入学院的各项管理中,做到“三纳入四同步”。 

6、利用情况:多年来我院档案信息提供利用对提高单位管理水平、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教学质量等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例如:利用档案信息学院总结办学的历史经验,对学院快速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多次学院编写《校史》,档案室提供了数百份档案资料,写出了详实、生动的《校史》,成为对全院师生员工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的生动教材;校庆时,为重修校史,档案室提供了大量珍贵的文字档案资料和照片资料;对利用频繁的档案材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将学生招生录取名册、学籍卡、成绩单进行数字化,利用很方便);对学校的老照片进行重新整理编目;对学生毕业后未带走的个人档案收回档案室统一管理;同时完成了学校变更沿革史,历年学校专业设置情况历届党代会,历届校级领导名单及任职年限,历届毕业生人数统计,历年在校学生人数统计,历届获省市以上先进集体及个人名单,历任校长名录,先进人物名录等。 

7、学会工作:在学院的支持下,档案室加入了“陕西省高校档案学会”,2003年至今我院档案室我院档案室一直是陕西省高校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档案室主任担任省常务理事。 

8、取得成绩:1988我校科技档案室被陕西省机械厅评为工作先进单位,科技档案管理员被评为先进个人。2002、2008、2013年我院档案室被中共陕西省教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评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多人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档案室地址:陕西咸阳渭城区文汇西路12号 

邮政编码:712000 

办公电话:02933152108 

(数据更新至2014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