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经纬 > 正文

我院举办6.9国际档案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6 】

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增强全校师生爱校荣校意识,以及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大家进行以认识到档案存使、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6月7日-9日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宣传活动。

 

6月7日开始,我院在图书馆一楼南侧举办校史展览,本次共展出50余个展板,集中展示了我院72年发展历程中的珍贵照片、史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我院自1950年成立西北工业部高级工业学校到咸阳机器制造学校,到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全国重点中专到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到国家“双高“建设院校,一代代职教人前赴后继,为我国职教事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的历史的贡献。

 

活动期间,档案室邀请部分教职工走进档案室,通过实际参观档案馆藏的方式,近距离感受学院发展历史,直观、全面、简明扼要的了解我院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办学过程,同时深入了解学院档案工作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统计、编研等各个流程。大家跟随记录着学院历史车轮辙痕的档案,再次回顾学院自建校以来的历史、辉煌成就和取得的成绩。这些记录着学院发展历史的档案资料,见证者学院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一代代工院人以培养国家建设人才为己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6月9日下午,在学院崇文南楼第三会议室,学院第一党总支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会上为全体党员集中发放了学院校史画册和新修订的《档案法》,档案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一起进行深入解读学习,并详细介绍了学院档案馆藏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最后,通过现场答题的形式,全体党员共同完成陕西省档案局开展的《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知识问答》。

     通过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使全体师生深入地了解了学院72年的历史变迁,以及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使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档案的文化魅力和价值,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实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