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经纬 > 正文

皇史宬是指什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0-23 】

封建社会档案库至宋代发展为两大类型:一类属皇家档案库,专门保管帝王文书及其世系,明代的皇史宬即为其代表;一类是保存王朝中央和地方机关档案的库房,建筑相对简易,明朝中央文渊阁库楼、后湖黄册库等,即归此类。
皇史宬始建于明世宗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是宫殿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了当时适于档案保护的最高建筑技术。皇史宬繁荣总体规划和设计思想体现了封建宗法礼制,象征了封建帝王至高无上。它是一座庑殿式建筑,屋顶盖以黄琉璃瓦,吻兽相向,是最高等级宫殿建筑。皇史宬是古代石室金匮之典范建筑,正殿不用木料,全用砖石垒砌(主殿是石室,砖只是装饰)。正殿位于1.42米高的石基上,殿内金匮置于142米高的石台上。整个殿身是无梁建筑,屋顶为拱顶,墙壁有特殊的厚度(南北墙6.4米,东西墙3.45米)。两侧对开窗户,正南五座券门,每座约重两吨。这些建筑特点,很适宜保存档案:(1)皇史宬正殿不用木料,全部砖石结构,既可防火,又能防震,建筑坚固耐久,几百年岿然不动;(2)殿内筑有高台,既可泻水,又可防潮;(3)特殊厚度的墙壁可以避免室外温度急剧变化对室温的影响,有利于控制室内温度;(4)殿内东西两侧对开的窗户和拱形的屋顶便于通风;(5)五座券门运送档案出入方便。皇史宬主要收藏皇帝的实录、圣训(宝训)和玉牒。这些档案均收贮于鎏金铜皮包楠木制成的金匮内。室内金匮明代有20台,清雍正时增至31台,同治时为141台,光绪时增至153台。清代还把107颗将军印信存放于皇史宬,另贮《大清会典》等。两侧配殿清代还保存过内阁题本的副本。皇史宬是我国封建社会档案库建筑方面的一个杰出代表,是我国古代档案事业的一份珍贵遗产。(来源于网络)